close

 

咳咳,離上次的(一)好像很久遠了齁,欸~因為最近實在是...起初是太忙,後來是忙+一大堆煩心事,所以一直都無心也無力來更新。雖然也寫得不怎麼樣啦,不過既然都寫了我會有始有終的給他生三篇出來XD。

我一直在掙扎到底劇透程度要透多少,透的話看小說就沒有這麼驚異了,但不透又覺得沒辦法把感想完整的表現出來,所以,多少還是會透一些劇情,但重點劇情或結局我會把它隱藏,想看再反白吧!

 

這篇就來介紹蝴蝶最著名的禁咒師系列,其實一整套是叫做列姑射系列,當中包含主要的禁咒師、妖異奇談抄(出書後改名為幻影都城)、瀲灩遊(未完)、歿世錄這四套,其他有相關的我覺得應該可以說是相關番外吧!在上篇我提到第一本接觸蝴蝶的小說是降臨,這本也是以禁咒師世界觀為架構的小說,時間點我記得是在第一次封天的時候。

列姑射系列依故事時間的閱讀順序是:妖異奇談抄(幻影都城) 7集完、禁咒師 7集完、歿世錄 3集完、瀲灩遊 4集未完、應龍祠

 

 

妖異奇談抄與禁咒師的故事是同時進行的,兩位男主角是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而那個時辰原本是救世主「彌賽亞」出生的時刻,但卻誕生了兩個嬰兒,當然,彌賽亞是禁咒師的男主角明峰,另一位妖異奇談男主角君心的命格當然也不凡,他是另一位重要人物,這個講出來結局就爆出來了,所以想知道的就去蝴蝶網站看文章吧XDD。不過這兩位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主角一生都沒有機會見面,但在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也都很想見對方一面。

這兩部的男女主角都是師徒關係,也都是女師男徒。

 

我是建議先看妖異奇談抄,因為妖異奇談抄是屬於比較穩重(?)的敘事方式,男女主角歷經非常多的劫難,是屬於苦盡甘來型的,看完之後再接著看輕鬆搞笑的禁咒師,兩部都非常非常的精采!

妖異奇談抄的閱讀順序依序是:初相遇 相逢之章 歸隱之章 千年微塵初萌追尋之章 歿日之章

 

 

基本上,列姑射系列的舞台當然是我們的寶島台灣,天有天柱而地有地維,世界就是以天柱地維撐起來的,當天柱折而地維絕就是歿世之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個救世的彌賽亞,但歷任彌賽亞大多最終自沉地維犧牲來阻止末日,除了一位成為天帝鞏固天界、一位創立冥界成為冥主維持三界秩序。但這些都不能阻止末日到來,再怎麼小心翼翼的維持地維與天柱,也只能延後歿世之時的到來而已。

妖異奇談抄重點是放在東方天界的恩怨情仇,因為天柱與東方天界有很大的關係,這一部可以說是天界戰爭吧,當中可以看到很多人性、權力,當然也有愛恨情仇,非常精采!當然,蝴蝶小說在刻劃人性方面是非常深刻的。看完這一部再看禁咒師,會比較了解天柱方面的前因後果,禁咒師我覺得是比較把重點放在地維與歿世。

 

而禁咒師雖然也是以台灣為舞台,除了東方色彩外還融合了西方元素,男女主角所屬的組織是紅十字會,女主角甄麒麟是我最愛的小說女角之一,而且相信我,你看了小說絕對也會愛上麒麟的,(麒麟:「大家都愛我,真沒辦法哪(攤手)」)美麗堅強個性爽直不拘小節,最愛喝酒跟暴飲暴食,又強的不像話,是最強的禁咒師!禁咒師有趣地的方是女主角念的咒,全都是用卡通動畫的台詞XD,後來男主角也被影響,雖然不情願但好像念卡通台詞的咒語最有效XDDD。

 

禁咒師系列七本:禁咒師(一)禁咒師(二)禁咒師(三)禁咒師(四)禁咒師(五)禁咒師(六) 禁咒師(七)

 

我覺得禁咒師跟妖異奇談抄的描寫方式是完全相反的類型,前面說了妖異是屬於苦盡甘來型的,而禁咒師雖然輕鬆搞笑,但到後段會愈發嚴肅,歿世來臨,在最後時刻真的是犧牲慘重,而且,當世只會有一位禁咒師,最後麒麟沉入地維失蹤,而男主角明峰後來會成為當代最偉大的禁咒師。

妖異奇談抄當中最讓人動容的是男女主角君心與殷曼之間的愛情,但禁咒師的男女主角並沒有表現出太濃重的愛情要素,明峰與麒麟是師徒又似家人,又有些若有似無的情感,對於明峰來說,麒麟是他最重要的人,我個人是非常非常希望明峰和麒麟可以在一起啦,這就要看蝶大能不能賞我們這些書迷們一個美好的殺必仕了~

 

歿世之後,到目前為止是混亂的後黑暗時代,為了保護虛弱的天柱與地維,所以徹底的封天絕地,神已經無法聽到人們的祈禱了,當世妖孽四竄,疫病橫行(有點類似殭屍病但沒殭屍那麼無敵),世界千瘡百孔,歿世錄的背景就是在此,主線是紅十字會,三本是個別獨立的故事,只是背景都是在歿世之後,藉由這三本男女主角們的視角來描寫歿世後的情形,明峰會出場喔。麒麟也出現了(樂奔灑小花)!

歿世錄系列三本:歿世錄(一)  歿世錄(二)    歿世錄(三)沒有連結,請租借書來看 。

雖然都好看,但我最喜愛第一部的故事。

 

其實歿世錄與瀲灩遊可以說是禁咒師故事的延續,只是可惜瀲灩遊還沒出完,出到第四集,目前算是斷頭狀態吧!真希望蝶大能快點有靈感哪~

 

列姑射系列最令人敬佩的是他的世界觀。東有東方天界,就是我們熟知的天帝神明等,西方當然也有西方天界,基督教、聖騎士、吸血鬼等西方神鬼。

而創世者創世,卻又創了一本「未來之書」,當中寫了這個世界會如何運行,以及終會天柱斷地維絕的結局。當時在看的時候我就納悶,創世者有兩位,這兩位從敘述來看是夫妻,他們創造了世間,連神都必須依循創世者給的命運去運行,古聖神也誠服於他們並稱他們為父為母(印象中是這樣),那,這兩位又是誰?從整個劇情發展給我的感覺,好像是世界之外又有世界。

果然這個疑惑在瀲灩遊中得到解答,沒錯,果然世界之外又有世界,原來創世之父所處的世界,比我們現今的文明領先數千年,各種科技都很先進,甚至以科技融合術法咒術,在這樣的背景下,創世之父做了個實驗,偷偷創造了一個小世界,簡單的說就是生命科學實驗就對了,剛開始只是幾隻古聖神,後來種族越來越多,到最後變成一個會自己運行的生命世界,這就是禁咒師和妖異奇談系列人物所生活的世界。原本這種私自創造生命就是違法的,所以創世之父弄了未來之書,打算要銷燬這個實驗體,但創世之母不捨不願意,畢竟這些都是數以千計的生命,也是一個獨立的世界,所以與創世之父鬧翻。其實這當中可以牽扯到幾度空間、平行世界,我這樣講看似很複雜,但閱讀小說時其實並不難理解。這也是令人佩服的地方,這麼強大的世界觀,難怪出版社會將這系列比喻成東方版魔戒。瀲灩遊中除了明峰,君心跟殷曼也會出場呢~

瀲灩遊:瀲灩遊(一)  瀲灩遊(二)  瀲灩遊(三)  瀲灩遊(四) ...未完。瀲灩遊(四)有歿世錄(二)男女主角的後續故事。

 

應龍祠。這本我還沒看,是禁咒師故事集,集合了禁咒師、妖異奇談抄的相關故事,其中有妖異奇談抄中前天帝的故事與大反派西王母之間的恩怨,看妖異奇談抄可以發現,幾乎所有風波可說都因西王母而起,她真的是...非常反派的反派= =,雖說她的本意也是要阻止天柱斷裂,但做事一意孤行,偏偏她又使詐讓天帝逼娶她而坐擁東方天界權力高位,行事狠辣又沒人敢違抗。還有禁咒師女主角麒麟的曾曾曾....祖母子麟的故事,麒麟的曾曾曾曾....祖父是孫悟空,而子麟是孫悟空的媳婦,欸~孫悟空的兒子是以非常惡搞的方式來到這世間的,禁咒師裡有提到,就請去看書吧,當時看到這一段我笑翻了XDDDDDDDDD。

 

其他的相關故事---

養蠱者。屬於小品故事,背景時間是歿世後,記得沒錯的話好像是和紅十字會相輔相成的組織「夏夜」當中發生的故事,妖異奇談抄中有講述夏夜的由來。我很喜歡這個故事,也有出成個人誌,但我發現蝴蝶發現的太晚了,根本來不及訂QQ,現在絕版了,拍賣是天價阿天價(遠望),我好想要喔>"<。

上邪 之 有個帥哥在我家上邪 之 我的魔獸老爸。在禁咒師、妖異奇談、瀲灩遊當中都有出現的那家有名的幻影咖啡廳,當中的廚師上邪的故事,當然,幻影咖啡廳不是一般人能看到能光臨的(東西也不是一般人能吃的,有時候就算不是一般人吃了都會有事)。

 

姚夜書。禁咒師、妖異奇談抄出現的可以說是關鍵人物之一,他可以看透事情,並把寫下來成為故事,有史家筆稱號。

 

舒祈的靈異檔案夾。這是禁咒師、妖異奇談會出現的都城管理人舒祈的故事。

 

降臨。故事時間點是第一次封天的時候,其實也只是背景是列姑射系列的架構,故事本身與列姑射系列沒太大的關係。故事內容喔,可說是頗鄉土(?)的小說(笑)。

 

禁咒師剛開始很日常生活,後來才以事件慢慢切入主題,最後架出龐大的世界觀,之前看到有人看最前面覺得看不到重點就放棄繼續看了,鄉親哪,很可惜柳!撐過前面那一點點之後緊接而來的是欲罷不能哪!其實我個人是覺得前面也好看哪~畢竟故事是需要鋪陳的,這麼精采令人讚嘆的世界觀,沒有繼續看下去我只能嘆真的是可惜。

而在看列姑射系列可以發現,蝴蝶在描寫一般人覺得會是正派的天神,可以是很殘酷的,甚至偏向冷血,反而是魔界當中的魔王及冥主,在他們身上卻可看到情義,而人間界的人們就是血淋淋的人性了,這一部真的很精采呢,非常推薦給大家,不要看每部都這麼多本,一旦看了絕對會欲罷不能,會一直想問「然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heur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