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01.jpg

※劇透,慎入。

之前看見宮崎駿推出新作的消息,我就非常的期待上映那日的到來,終於讓我盼到了阿~

借物少女艾莉緹,改編自英國作家瑪麗.諾頓筆下的小說「地板下的小矮人」,以前好像有翻譯成童書的樣子,最近角川打鐵趁熱將原著小說重新出版,目前出了三集,我很想看看原著呢!

借物少女充滿著濃濃的歐風,雖然也有一些些日本元素,但整體來說是比較偏向於英國早期風格。

 

借物11.jpg

男主角- 翔,因為心臟不好,在即將要動手術的前夕,讓奶奶帶到鄉下老家靜養,故事就在這充滿著花草植物的庭院,與古老沉靜的房子為背景中開始了,此時真的覺得不愧是宮崎駿,從影片開始的每一個場景、每一個鏡頭,都是一幅畫,非常美麗。整部電影的場景都充滿著大自然。

而一開始翔就發現了在月桂樹叢中的艾莉緹,也為這小小人族揭開序幕。

女主角艾莉緹則是個很可愛的小小人族少女,對於人類的世界非常的好奇,也 很期待可以進行借物任務,不過一開始就被翔發現了,雖然知道不能接近人類,但因為翔一直釋出善意,艾莉緹還是忍不住的接近他。

 

借物02.jpg

小小人族的日常生活用品,例如砂糖阿、衛生紙阿等等,都必須向人類「借」來,稱之為「借物」,他們不能被人類發現而與人類共存,與人類可說是共生關係吧!雖然說後來發現了小小人族中的原住民(?)

 

借物08.jpg

以艾莉緹與艾莉緹爸的角度來看人類世界實在是很有趣,對人類來說櫥櫃至地板的高度不算什麼,在他們眼中卻好似大峽谷,一片月桂葉就可用上一年,耳環、雙面膠都可當做攀爬的工具。看著他們進行借物任務,就好像人類挑戰險峻山谷的攀岩,或是在礦坑中探險似的,每次借物都是場考驗體力的冒險哪~

 

借物03.jpg

小人族與蟋蟀等昆蟲可以和平相處,但也會受到老鼠烏鴉蟾蜍的攻擊,看著小小人族在地板縫隙中穿梭,在牆壁來去自如,不禁會覺得,或許家中也有像這樣的小人兒存在著呢。

 

借物07.jpg

在翔看見艾莉緹面貌的時候,直接對艾莉緹說「你們一族快要滅絕了吧」,給人感覺很溫柔的翔,怎麼會說這麼沒禮貌的話,難怪艾莉緹會被惹哭XD,但也難怪,翔的身體一直不好,一般12歲的孩子正處好動活潑之時,他卻必須躺在床上靜養,再加上過不久要動的心臟手術風險很高,寂寞加上害怕死亡,讓翔口不擇言,但知道艾莉緹一族要生存很不容易,畢竟天敵太多了,但他們卻拼命抵抗不屈服,讓自己活下去後,翔也從中得到了勇氣。

 

然而雖然翔很保護小小人族,不過還是免不了留下一些蛛絲馬跡。

 

借物05.jpg

其實翔的家族,從曾祖父那一代就傳說著有小小人族一起住在屋子裡,曾祖父也看見過小小人族,甚至還為他們專門訂做一個精緻的小屋子,所以老房子中充滿著小小人族的傳說,也因為這樣,管家春姨才會因為一些動靜,而懷疑是否有小小人族的存在。

 

借物09.jpg

而被春姨發現後,小小人族就無法平靜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一旦他們被人類發現就必須搬家,雖然有翔這樣友善與保護他們的人存在,可是像春姨這樣的人也絕對不會少,其實春姨的舉動,有點像是小孩子發現什麼新奇可愛的小動物一樣,因為小小人族一直以來都只是傳說,如今被她看見了證實了,所以想把他們全都找出來,然後抓過來當自己的寶物,小孩子是無知,但春姨的舉動卻是想滿足自己的獨佔欲而無視對小小人族的傷害,也並無同理心。話說回來,你我身邊,又有多少人有同理心?

話說,我覺得艾莉緹媽實在是....該怎麼說,還沒神經衰弱實在是很厲害XDD,她的個性原本就比較神經質,加上被人類嚇到、抓到,看著她尖叫我都擔心她會不會爆血管XD。

還有,翔只是個12歲的正太吧,可是為什麼帶到他的特寫鏡頭我都有被他電到的感覺!他的舉手投足,怎麼講,都很優雅,讓我聯想到英國紳士,是因為病弱的緣故嗎XD。

 

我個人是覺得翔與艾莉緹其實有萌生很淡很淡的情愫,但小小人族跟人類之間是註定不可能的(講到哪去了),我也認為艾莉緹一家般離比較好,畢竟被人類發現風險太大了,但艾莉緹與翔告別的那一幕還是忍不住讓我眼眶紅紅鼻子酸酸,與老房子中的傳說成為知交,或許還有一點點喜歡的成份,但彼此都知道離開是最好的選擇,也知道自此別離後一生再也無法見面,曾經存在的又變回傳說,而翔也不知道多久才能再回到這裡,我想若是翔養好身體再度回到老家,應該也會充滿著濃濃的惆悵吧,那裡再也不會有小小人族了,一切宛如南柯夢一場。

 

不過翔與艾莉緹告別時講了一句「妳是我心中的一部分」。

.................

被擊中!!!泥坎坎呢坎坎小小年紀就這麼會把妹,姊姊我好心動阿唔唔唔(嗚嘴被拖走)。

 

 

咳咳(回復正經貌)。

 

 

借物06.jpg 
(艾莉緹的房間,很漂亮吧!)

這部電影不能不提它的主題曲與背景音樂,充滿著花草自然的場景,尤其當下雨時,配上充滿愛爾蘭風格的音樂,彷彿可以聞到青草與濕泥土的味道,隨夾雜著細雨的涼風迎向面來,而雷聲雨滴洗淨塵埃,卻相反地給予人靜謐的感受。

這是部很治癒的電影,無論在視覺、聽覺還是情感上,都讓人感到非常舒服,看這場電影,很享受。

這篇影評寫的非常好,文筆很讚,也把這部電影的感覺與意涵講的很棒,請大家務必看看(要看要快喔,可能過一陣子就撤掉了),正如這篇影評中說的「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真真是如此。

 

主題曲,Arrietty's Song。

 

預告片一:

 

預告片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heur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