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白.jpeg 作者:湊佳苗  

這本書的名字跟封面不管是聽起來還是看起來都給人感覺應該是純愛小說的內容吧?但仔細看它
的內容簡介全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本來我也以為這本書是純愛小說所以沒有特別去注意,但看
到簡介後就覺得好像不錯看的樣子,再加上看過的人都說好看,我就買來看了,結果真的沒讓我
失望!好看!

這篇不會透漏結局,但會寫到一些劇情唷。

剛剛看壽司的噗發現這一部要拍成電影了,是松隆子主演,好期待喔!!

書一開始就是教師的告白,剛開始看似乎就是一般老師要辭職前對學生有所勉勵所說的話語,可
是隨著告白的結尾,發現原來剛剛老師所講的一切都有關連,而老師告白的目的就是--復仇。這
位痛失愛女的老師憑藉著證據及自己的推理,將警方以溺斃結案的女兒愛美之死完全推翻,並查
出兇手是誰,但卻沒有將兇手交付警方,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制裁。

 

這本推理小說很特別,打一開頭就告訴讀者兇手是誰,推理的部份則是「真相真的是這樣嗎?」
還有人性的推敲,這本書是依序由老師、班長、B同學母親、B同學、A同學以第一人稱敘述組合
而成的,就像封底介紹說的,是這五個人的「告白」。

 

一切的開端由4歲小妹妹愛美之死開始,深愛女兒的母親,同時也是中學二年級的班導,意外的發
現殺害她心愛女兒的兇手是自己班上的學生,身為母親她恨透了那兩位殺人兇手,也就是A同學渡
邊修哉與B同學下村直樹,所以就在這兩位同學的牛奶中加入帶有愛滋病毒的血液,並當著全班將
所有事情「告白」。

 

知道班上有殺人兇手,那個兇手還被老師設計喝下帶有愛滋病毒的牛奶,同為班上的同學會怎麼想
?一開始似乎就是漠視、拒絕接觸殺人兇手,當然,因為他們犯下了殺人罪,身上說不定還有愛滋
,能離多遠就離多遠。這時候又來個假熱血的新導師攪和,還有不知名簡訊的煽動,「制裁」就出
現了,人很容易被煽動,尤其是恐慌之時。不參與他們制裁行動的人就被視為「兇手的共犯」,也
要受到「制裁」。

 

雖然這是本人性犯罪推理小說,但其實在讀的時候不會覺得很黑暗,我覺得作者對於人物的個性、
特質還有心理描述以及每個人物的背景都寫的好細膩,對於人性的描寫也很寫實,的的確確會讓人
有所省思。這本書不厚,讀起來也沒有花很長的時間,很快就看完了,但是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
想看每個人物的心理,想看後續的發展,結局還滿有梗的,看完讓人驚嘆哪。

 

因為這本小說是由這五個人的視角分別闡述,當然順序是有安排的,當你看完這個人所描述的事情
,對事件及人物個性大概有個底定的同時,下一個人的敘述卻又將你已經定下來的印象推翻,有點
像在剝洋蔥吧,把事件的原形一層一層的剝出來,同時事情的發展也一步一步的推進,讓人想知道
真相到底是如何?結果到底是什麼?而迫不及待的一直想看下去。

 

在這本書中,沒有絕對正義的角色,不管是老師、兇手、兇手的母親、受到煽動認為自己是在「制
裁兇手與共犯」的同學們,每個都是加害者,可是每個也都是受害者,就是這麼一環扣著一環,唯
一無辜的,就是那位受害的善良小妹妹愛美。

 

其實看完這本書,該說這是所謂「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嗎?藉著故事來到這兩位同學的視角,
老實說他們還真的很可憐,或許造就這些的,是大人的自私以及自以為是吧。當然一個人的行為、
思想最終還是要靠自己決定,但環境的影響還有父母的教育無疑的會直接成為孩子人格的重要塑成
點。

 

兇手A同學修哉與B同學直樹,這兩個人的個性完全天差地遠,當被老師宣告喝下愛滋病牛奶後,直
樹個性怯弱,選擇不去學校只躲在自己房間,而修哉卻無視同學的異樣眼光照常到學校上學,甚至
在受到所謂「制裁」的時候出手反擊。


當父母以溺愛之名將自己的期許、期盼放在孩子身上,真的是為他好嗎?而一味的溺愛真的是愛嗎
?看完這本書心中就會浮出答案吧!看直樹母親「告白」的那一段,其實很心酸,因為那真的是位
很愛很愛自己孩子的母親,可是也從她的告白可以知道,為什麼她的小孩會有這樣的個性、這樣的
行為,出發點是愛,但方式卻錯了吧?而修哉母親則是將自己不能辦到的夢想強按在小孩的身上,

她愛小孩嗎?或許愛,但她更愛她自己,老實說還滿混蛋的,這是我看完後的感覺。

 

而最後的結局我不得不說--薑還是老的辣(!!)

 

這本小說真的好看,很推!有很多爆點我沒有寫出來,那個還是要自己看才能驚訝到。

雖然說這算是本偏黑風格的小說,可是我卻看的還滿爽快的,不只是因為「以惡制惡」,還有我還頗
喜歡修哉那種天才型人物的特質吧,不過修哉太偏激了,如果把他修正一下偏向正道一點我就會很有
愛(<-這純粹是個人私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heur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