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暮光之城-破曉.jpg

 

是說在這幾天,我還是忍不住把破曉給看完了-.- ,然後照慣例搜尋一下其他讀者的書評,結
果發現,這本書的評價似乎沒有前三集的高,比起之前,這本出現了挺多負評的說,我個人
看完是覺得還不錯,還沒有到後悔買書的地步,也很順暢的讀完了,但是,缺點的確是有的。

以下的感想有雷,若不想先知道的就看完小說再來看吧!

 

繼上一集那混亂的三角戀後,破曉一開始就是描述貝拉與愛德華的婚禮,雅各還是有去祝福他
們,只不過還是有點不能自己就是了,但後來貝拉因懷孕而一天天的虛弱,為了貝拉,雅各與
庫倫家族開始互相合作,也有了接納彼此的契機,這裡是狼族與庫倫家的轉折,從這邊開始,
我就漸漸的喜歡雅各了,尤其這一段是以雅各為第一人稱來寫,其中有很多地方都讓我笑了,
就是那個雅各跟羅絲麗互罵小狗跟金髮妖女的地方,真的不錯好玩XDD,而且雅各跟愛德華的
互動也很幽默,所以雅各的這個章節我還挺喜歡的,看完我就喜歡雅各了!

 

這一集男女主角當然修成正果了,在很前面的章節就結婚,然後度蜜月享受他們的甜蜜生活,
正在度蜜月之時--貝拉懷孕了,我看到那一段還挺疑惑的,度蜜月才幾天,哪那麼快就知道自
己懷孕?噢,原來因為是吸血鬼的混血兒,發育生長都異常的快速,但也因為這樣,貝拉懷孕
的時候非常的痛苦,想想,胎兒只要踢一下肚皮就黑青,尤其胎兒成長很快,過沒幾天就長大
很多,到最後甚至翻個身都會踢斷老母的肋骨,我只能說,母愛太偉大了,如果我記得沒錯的
話,貝拉好像懷孕4個月就生下了小芮妮思蜜,而且是用生命去換來的,貝拉的生產過程,非
常的....血腥,因為人類的身體承受不住吸血鬼的力量,所以,嗯,想知道的還是去看書好了...

 

不知道是作者一開始就這麼安排還是後來才想這樣寫,當貝拉生產完幾乎已經是喪命的狀態,
雅各已經絕望放棄的離開貝拉的房間,然後非常憤怒的想去殺掉奪走貝拉生命的「怪物」,畢
竟史無前例,人類懷了吸血鬼的孩子,任何人都不知道那是什麼。結果當雅各看見小芮妮思蜜
的眼睛時---就換成貝拉的章節了=.= ,那時候我還沒有意會過來,但隨著貝拉的視角慢慢揭開
答案,原來小妮思(芮妮思蜜的小名,是雅各先這樣叫她的,結果貝拉醒來知道後氣瘋了XDD~
因為貝拉覺得這樣叫=叫尼斯湖水怪)是雅各的「命定」,哈哈!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什麼阿。
(<-卡萊爾爸爸也這麼覺得(笑))

 

接著,因為小妮思是吸血鬼們沒有聽過的物種,所以那個佛杜里就來個什麼審判要滅了庫倫一
家,因為佛杜里認為小妮思是不朽孩童,不過這只是藉口,他們只不過是想要得到艾莉絲與愛
德華的能力,這部份鋪陳很多,庫倫家簡直快被逼瘋了,可是到最後並沒有開戰,給我感覺跟
第一集一樣,虎頭蛇尾,既然都是最後一集了,就應該要讓佛杜里掛掉阿,其實依這樣的結果
,作者隨時都馬可以跳個續集出來寫,噢還有,這集的第一人稱是以貝拉與雅各互換,讓我覺
得,其實過一陣子午夜陽光還是會出的吧??我熱切期待著午夜陽光,因為這樣寫會讓人感覺雅
各的份量比較重,愛德華有被邊緣化的FU,感覺有點刻意,若真的不出的話,會覺得這一系列
缺了個角,畢竟愛德華人人愛呀!>///<

 

然後,看完上網看別人的觀後感發現,有許多人都不能接受,覺得這集很失望,老實說我看完
的感覺不錯,但有些文句還是會讓我重複看好多次才了解他要表達的是什麼,我不知道是翻譯
的問題還是作者本身就是這麼寫,總之有些地方還是會讓人停下來就是了,我稍微看了一下別
人不能接受的點,大致上有這些:

1.劇情太跳tone,跟前三本的風格差異很大

2.貝拉懷孕的情節跟妮思出生的過程很像異形

3.居然有床戲(但輕描淡寫的帶過)

4.承第3點,既然有床戲不就跟前三本愛德華所堅持的完全矛盾了嗎?

5.這是言情小說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感想我沒有看完,對於第一點,我其實還不會覺得劇情跳tone的很離譜
,可能是因為我沒有預設這是本什麼類型的小說來看吧,其實很能了解為什麼有些人不能接受
,畢竟一開始有很多人抱著奇幻小說的期待來看這本書,但看到後來卻發現他是羅曼史小說,
好不容易看完三集調適過來了,第四集的風格卻又變得有點脫離青少年刊物甚至可以說只遊走
在羅曼小說的邊緣,難怪很多人不能接受,但我個人是沒什麼太強烈的衝突感就把他讀完了,
大概是我比較葷素不忌吧(?!)

 

第二點給我的感覺,這....我無法否認,囧,不過那一段我會比較覺得作者的點是「母愛的偉大
」,從那些描述可以知道貝拉的懷孕過程就是個慢性凌虐,到生產更是非人哉的痛苦,都非常
寫實的表現出來,然後對於妮思的敘述也很「異類」,剛出生沒多久就會對老母笑,而且已經
長了牙齒,呃,難怪有人會覺得很詭異,但大部分時候,妮思真的很可愛,她是個善良的可愛
小孩,真的!

 

第三點,非常的輕描淡寫,沒有限制級的鏡頭喔!接著第四點,是的有矛盾,其實有很多地方
都被讀者指出與前三集所呈現的相互衝突,加上同一部作品居然寫作風格前後有點落差,我想
這就是作者要進步的空間了吧。

 

第五點,有很多人就因為是言情小說而不想看,我喜歡看言情小說,但只看固定作者的,我不
否認有些言小真的寫的很爛,令人無言的爛,應該是說,要寫的好並不容易,所以有一定比例
的人都不喜歡言情小說,不過寫的好的真的很好看耶~

 

結局是個happy ending,貝拉在生產過程中因為太危急了,所以愛德華不得不讓她變成吸血
鬼,雅各也找到了「命定」對象--芮妮思蜜,然後佛杜里撤退,庫倫一家過著幸福的日子--直到
永遠,書的結尾也很羅曼蒂克。

 

但是~但是!在與佛杜里對峙,庫倫家處於絕望時,雅各要偷偷地把妮思帶離戰場時,愛德華
對雅各告別說了一句:「再見了,我的兄弟...我的兒子

 

 

 

!!

 

 

 

兒子??

 

 

兒子???

 

這完完全全讓我匪夷所思阿!就算雅各在未來會成為妮思的伴侶好了,可是再怎麼樣,當成
兒子的感覺來看待,很奇怪耶!先生們,你們原本是情敵阿!!= =a,這一點,我真的有訝
異到,很奇妙的寫法就是了...除了這個,我覺得妮思一出生,雅各與貝拉對彼此的態度也轉
的硬了點,書中是解釋說,其實雅各的命定原本就是妮思,因為這個聯繫,雅各才會被貝拉
吸引,因為貝拉是將會生下妮思的人,但,前三集雅各愛得這麼死去活來的,結果第四集對
貝拉馬上就歸於家人上的情感,反而對妮思深情款款,而貝拉對雅各也是,瞬間就變家人了
這樣。對於這個轉折我覺得有些奇怪,唉反正,我不知不覺又寫了這麼多,但有沒有發現,
我卻很少提及可愛的愛德華,由此就可知道愛德華的角色份量好像輕了點齁?因為第一人稱
都不是愛德華阿(翻桌!!)

 

此外,我還有個小小的疑惑,書中不是說變成吸血鬼後,所有的人類生理機能都被「凍結」
了嗎?簡單的說,就像是有意識會動的「雕像」一樣,所以吸血鬼不會流淚,羅絲莉也因此
不能擁有自己的小孩,因為吸血鬼身體不會有任何變化,包含體內也是,因此女性每個月的
生理機能不會再有,當然就不能生小孩。可是阿~愛德華為什麼能讓貝拉懷孕呢.....???

 

咳咳,總之,雖然整體來說缺點不少,但其實我覺得第四集還滿有高潮起伏的,基本上還是
他有故事性,還不錯看啦,找時間我會再從第一集看起,一次看完說不定感想又不一樣了呢!

 

 

 

PS.我居然打了兩千多個字,話又太多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heur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