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書館戰爭-郁02.jpg

圖書館系列一共有四集,閱讀的順序是--圖書館戰爭、圖書館內亂、圖書館危機、圖書館革命。
比較起來,我覺得第一集圖書館戰爭在閱讀上會相對比較覺得悶,因為在第一集當中有許多的法
令解釋,像是媒體良化法、圖書館自由法等的產生與內容,還有其隸屬的政府部門,都有詳細講
述,在講到法規這一塊的確需要一些耐心來看呢。

 

 

然後,不知道是因為原文就是如此還是翻譯的關係,第一集圖書館戰爭裡面,有一兩個語句我實
在是不明瞭他的意涵,這樣的情形我在看暮光之城的時候也有出現,但暮光之城再重複看一次那
句話就瞭了,但是在圖書館戰爭中,即使我重看第二次了還是不明白他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不
過只有一兩句,跳過其實也不影響劇情啦。


而第二集圖書館內亂開始就不會了,文句通順不說,讀起來也很平易近人,翻譯的中文詞句都很
貼切,後來我翻到後面看,發現翻譯跟第一集是不同人...幸好第三、四集也是這位翻譯(噓~這句
話要偷偷地講),不過其實第一集翻譯的也不錯啦~像「熊來驚」這一詞就翻的超好XD,只是有上
段講的情形就是了。


圖書館戰爭書面01.jpg第一集       圖書館內亂書面02.jpg第二集

 

圖書館危機書面03.jpeg第三集       圖書館革命書面04.jpeg第四集

 

 

我想不用說也不用猜,郁一直很仰慕的「王子」其實就是堂上,可是郁根本在認人這一方面非~
常的不擅長,高中那時候雖然有看到「王子」的臉,可是一下就忘記了,然而記憶總是美好的,
這段記憶在郁的心中美化了許多,不過這是人之常情啦~

圖書館戰爭01.jpg
當時的正義使者,在動畫裡可以發現,正義使者總是逆光阿~因為郁壓根就忘了人家長啥樣= =a

 

小說一開始就是從郁的新兵訓練揭開序幕,郁因為在學生時代都是參加田徑社,所以體力方面原
本就有基礎,再加上原本的個性就跟野猴子一樣,因而在男女混合訓練當中仍然保有不錯的成績
,不過堂上教官對郁卻相對的特別嚴厲,郁認為堂上根本就是不公平對待,所以相當不滿。老實
說我覺得在頂撞這點上,郁真的很不怕死,一般而言,像這種階級制度分明的軍隊訓練,誰敢對
上司不禮貌阿,像郁這麼不怕死(應該說是不知好歹)的,連我看了都替她捏了把冷汗。

圖書館戰爭07.jpg
正在互槓的堂上跟郁,後面的小牧就默默的走過來調戲(??)他們兩位。

 

圖書隊的架構分別有業務部、防衛部以及後勤人員。

業務部負責一般的圖書館業務,也就是圖書館員。防衛部就是負責警備以及對抗優質化特務機關
的襲擊。後勤人員一般為約聘制,負責補給還有物流。郁、堂上、小牧跟手塚所隸屬的圖書特殊
部隊,由玄田帶領,是從防衛部挑出菁英所組成,有大型對戰或是緊急狀況時出動,是站在最前
線的一支部隊。

圖書館戰爭03.jpg

圖書館戰爭-組織圖01.jpg
圖書隊各地部屬


圖書館戰爭-組織圖02.jpg
圖書隊階級徽與職責表 ,圖書士長以下,徽章象徵打開的書本;圖書正以上則是闔起的書本加上
洋甘菊

 


值得一提的是,特殊部隊的例行迎新「熊來驚」,好像是玄田發起的,就是先跟新生說,這座山
晚上有熊出沒,讓新兵晚上睡的皮皮剉之時,丟進很大的一捆稻草,倘裝熊來了來嚇新兵。結果
野猴子笠原小姐在睡的迷迷糊糊之際,以為是熊,卻大叫著「是熊嗎!!!」然後一拳揍過去,
結果獲封「殺熊笠原」此稱號。

「哈哈哈哈哈!唉哟,以一個人類,身為女人來說,真是令人不敢相信哪」室友柴崎如是說XD。


不過笠原是殺熊二號,殺熊一號是堂上,之後就被戲稱是殺熊二人組。


這部小說裡,角色之間的互動真的都很有趣阿~尤其是互槓,還有郁的脫線,都會戳到我的笑點
。整體上來看的話,我覺得一集寫的比一集好,我最喜歡的是第四集圖書館革命。

郁雖然在第一集開始很不知天高地厚,但漸漸的也有成長,在第四集的逃亡當中可以很顯著的看
到,在第四集中,也看到了優質化特務機關也是有好人的,但卻因為所屬部隊與職責的關係,郁
不得不與之對抗。

除了逃亡這一段情節真的很精采之外,當然也因為第四集很閃阿XDD,開玩笑,這部小說可是標
榜著愛與戰爭耶!不閃怎麼行!(從作者的後記看來,有川老師似乎是想寫成類似月九連續劇那樣
的愛情小說風格耶XDD!)


不過我要再說一次的是,這本書真是緊張的恰恰好,閃的恰恰好,讓人看了心花朵朵開哪~~~

 

圖書館戰爭-DVD第二卷封面2.jpg

 

 


上篇裡人物介紹,我在郁跟堂上這兩人的介紹有特別列出身高這一點,因為這正是這部小說微
妙的點XD,男主角的身高比女主角矮,真的超有趣耶~而且那個不怕死的笠原郁小姐,在剛開始
跟堂上不對盤的時候居然直接罵道:『給我等著瞧,矮子!我討厭你!』嘛,不過在這件事上會讓
郁這麼生氣的罵也的確是堂上不對,結果小牧也狠狠的責備堂上了。

圖書館戰爭-殘酷的身高比.jpg 殘酷的身高比


圖書館戰爭-現實又殘酷的身高比.jpg
堂上習慣摸郁的頭安慰她,可是郁那天穿了高跟鞋....所以堂上的手要伸的更長了(遠望)


 

 

圖書館戰爭-圖書隊徽.jpg 這個是圖書隊的隊徽,翻開書本的內頁像是一朵洋甘菊。

會選擇洋甘菊作為隊徽,是因為蹈嶺司令已故的妻子生前最喜歡的就是洋甘菊,也因為洋甘菊的
花語是--「苦難中的力量」,我上網查了一下關於洋甘菊的花語,查到的是逆中的力量、不輸給
逆境的堅強,跟苦難中的力量意思差不多,另外還有親密的交往、和好、耐心等待。呃,一種花
的花語有這麼多嗎???


總之,我這個對花花草草沒興趣的人,看了小說之後竟然也想著以後來種一盆洋甘菊好了。因
為這部小說我喜歡上洋甘菊了(拇指)。


雖然我大推這一部,而且這部小說在日本的賣作也很好,但由於作者設定在不久的未來日本,所
以也有人很不能接受現代化的日本居然允許公然的武裝械鬥。作者想要闡述的理念,其實就是現
在社會正在發生的問題,或許軍事武裝化對抗真的有些誇張,但也明確的表達出人們要捍衛自由
的意念不容動搖,雖然在事件本質上有所不同,但看著也會讓我想到『不自由,毋寧死』這句對
於自由的名言(哈哈,想到這句話的我是不是也誇張了點?)。

作者在後記也有講到,書中的靈感都是來自於周遭的友人或是新聞,小說中有講到媒體優質化委
員會有一套「播放禁止用語」,這是真的有這樣的一個「參考用」書籍,而作者有川浩的友人的
職業名稱就是這本用語裡指出需要"糾正"講法的名詞。這一點有川老師也化作情節寫進書裡了。

而書中所引用的圖書館的自由法,在日本現實中真的也有這樣的法則喔!

 

圖書館戰爭13.bmp
圖書館的自由被侵犯之時,吾輩必團結力守自

 

 

因為這部小說在日本很受歡迎,所以除了動畫外還出了兩種漫畫的版本,漫畫我還沒有看過,至
於動畫,我是覺得畫風跟畫質真的很棒,郁的表情真的好生動阿XD,衝著畫風與畫質這兩點,我
是滿推薦可以去找來看看的,至於劇情,前中段還不錯,我覺得最好的就是第一集,至於中後段
,呃,就忍耐一下吧...

 

以下就貼一些動畫的場景,我是覺得真的畫的很棒!可以看完小說第一集,然後看動畫,接者看後
面三集小說,這樣就可以把動畫場景帶入小說中,讀來更有味道。

圖書館戰爭-食堂.jpg
圖書基地食堂

圖書館戰爭-基地設施01.jpg
圖書基地一隅


圖書館戰爭-場景01.jpg 圖書館戰爭-場景02.jpg
我很喜歡這張場景

 
圖書館戰爭-場景03.jpg
直升機也不錯!

圖書館戰爭05.jpg坐上直升機感到新奇的郁


圖書館戰爭-圖書館內部.jpg
武藏野圖書館內部

圖書館戰爭04.jpg
在一般訓練與出動執行武裝勤務時,郁他們是身穿戰鬥服的

 

圖書館戰爭08.jpg
特殊部隊與一般防衛員不同的是,平時特殊部隊也需要在館內負責一些圖書業務,也同時護衛著
館內安全,這時候就會穿上特殊部隊的制服。

 

圖書館戰爭12.jpg小牧與毬江

 

 

 

最後,如果你不排斥書中將日本架構成圖書館擁有武裝軍隊的時空背景的話,推薦你看看這部小
說,真的挺不錯的哟!還有,感謝你耐心的看到最後QQ。


圖書館戰爭.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heur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