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書館戰爭書面01.jpg 作者:有川浩

這是為了你好、這是為了大家好、這是為了防止社會風氣敗壞,所以那些歸入「不入流」、「粗
俗」、「沒有營養」的事物都該禁止,免得有小孩學壞、免得學生都只會看那些沒有營養的書、
免得大家正事不做老是做白日夢--然而,這些所謂不入流、粗俗、沒有營養的事物,究竟界定的
標準是什麼?打者為你好的口號而單方面限制的作為真的是為我好嗎?

最近其實有很多類似意涵的新聞,又恰好在這一時期看到圖書館戰爭這一系列,讓我產生了很強
的共鳴,真是心有戚戚焉哪。

 

 

故事設定在西元2019年(正化31年)的日本,因為人民對社會議題的冷漠,使得「媒體優質化法」
法令通過。所謂「媒體優質化法」,就是對即將出版,或是已經出版的書籍/媒體/雜誌進行檢閱
,若被媒體優質化委員會認為書中情節荒誕或是文句用詞不當,就會予以取締回收,並對出版業
者處以罰金。

 

對於所謂歧視詞語與不良風俗的界定究竟是什麼?到底來說檢閱的標準只單方面取決於媒體優質
化委員會,那麼人民的閱讀自由在何處?我們有沒有決定的權力?

 

圖書館是提供民眾自由閱讀的地方,理所當然成了媒體優質化委員會首當其衝要檢閱的「敵方」
,為了與之抗衡,於是「圖書館的自由法」便相應誕生,由於優質化法的支持者不斷抗爭、衝突
,以致於發生所謂「日野的惡夢」,因為這個事件的契機,圖書館便走向武裝化,成立圖書隊。

 

主角笠原郁在高中時期為了買睽違10年才出版的童話故事,而碰巧遭遇優質化特務機關的檢閱,
就在這時,一位圖書隊員挺身而出保護了郁以及其他書籍,為了追隨這個正義使者「王子」的身
影,就成為郁加入圖書隊的動機。哈哈,上面寫的好像很嚴肅,結果主角的理由很跳tone對不對
XDD,不過追隨「王子」這點,在書裡也是個笑點哪!

 

我最初其實是圖書館戰爭的動畫才認識這部作品的,當初對他有興趣,是因為圖書館跟武裝軍隊
居然可以兜在一起,挺新奇的組合不是嗎?再加上動畫的畫風很棒,內容雖然參有軍事成分卻又
輕鬆搞笑(這點完全是女主角的功勞),看了第一集就決定會追這一部。

 

不過我是建議,請至少看完原著小說第一集(也就是圖書館戰爭)再來看動畫吧!

 

在書中,對於媒體優質化法與圖書館自由法的形成與隸屬機關,還有兩方是如何走向武裝衝突都
有詳細的說明,而且對於故事中人物當下的心裡描寫也很詳盡。而這些在動畫中都沒有表現出來
,看著動畫裡的兩方抗爭會覺得很莫名其妙,所以老實說,當初看動畫有些橋段我其實看的很忍
耐,因為違和感太重了,尤其是「日野的惡夢」那邊--敘述日野圖書館長(也就是日後的蹈嶺司
令)為了保護書籍而失去妻子和一條右腿的那一段故事,我邊看邊覺得:『這是什麼鬼阿?也太誇
張了吧(囧)』。而且動畫中的橋段其實也改了不少唷。

 

不過我覺得動畫的人物設定實在是很棒,所以這裡的介紹會以動畫人物為輔,內容則是原著小說
為主~

 

 

圖書館戰爭-郁.jpg

笠原郁,作風形式豪爽但不會想到後果,常常想到什麼就衝阿~!衝動起來三頭牛也拉不住,想
到就說想哭就哭,套一句動畫下的註解就是「熱血笨蛋」,運動很強力氣很大,但對文科一竅不
通,也非常不會認人。身高1米七,隸屬圖書特殊部隊,是特殊部隊史上第一位女性,階級是一
等圖書士。

 

 

圖書館戰爭-堂上.jpg

堂上篤,郁的直屬上司,是個魔鬼教官,對於郁非常的嚴厲,但卻是個體恤部下的好上司。因為
郁是屬於有話直說(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常常頂撞堂上,所以在郁剛入隊時這兩人水火不容,身
高1米六五(是的比郁還矮),隸屬圖書特殊部隊,二等圖書正。

 

 

圖書館戰爭-小牧.jpg

小牧幹久,平常總是笑咪咪的,笑點很容易被戳到的一個人(不過通常戳到小牧的笑點也同時會
戳到我的笑點XD),雖然看起來好相處,但對於正確的道理卻是最不妥協動搖的人,個性總歸一
句話就是笑面虎,愛捉弄堂上,是堂上的好友。行事作風上,堂上是北風小牧就是太陽。其實我
覺得他好不二周助喔…。隸屬圖書特殊部隊,二等圖書正。

 

 

圖書館戰爭-柴崎.jpg

柴崎麻子,郁的室友,能言善道的美人,是還在實驗中的情報部候補生,不過本身對於情報就
相當有興趣,是位超厲害的情報通,說話毒舌,很愛捉弄郁,是郁的好朋友。隸屬業務部,一
等圖書士。

 

 

圖書館戰爭-手塚.jpg

手塚光,不管是文科還是武科都超級優秀也十分努力的一個人,不過本質上來說我覺得也是有點
少根筋,和郁同期也同時加入圖書特殊部隊,一開始很討厭郁,非常崇拜堂上。隸屬圖書特殊部
隊,一等圖書士。

 

 

圖書館戰爭-玄田.jpg

玄田龍助,圖書特殊部隊的隊長,三等圖書監。這位大叔超讚的阿XDD!他也是那種不管三七二
十一,狀況當前給他先斬後奏就對了,圖書特殊部隊的作風就是他帶出來的,大家都覺得郁其實
是最直接可以繼承他作風的人,不過跟郁不同的是,玄田隊長雖然豪邁,但一舉一動都是有所安
排的,在小說中從他的策劃可以得知,他可是位很厲害的策略家呢,雖然也很亂來(笑)。但是在
亂來的時候會有堂上適時的踩煞車。上有亂來的直屬長官,下有亂衝的直屬部下,堂上真命苦(攤手)


 

 

圖書館戰爭-蹈嶺司令.jpg

蹈嶺和市,關東圖書基地總司令。歷經「日野的惡夢」,其後開始帶領圖書隊走向軍事武裝化一
途,待人溫和且心胸寬大,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念,是大家都非常尊敬的司令,不只是圖書隊的領
袖,更可說是圖書隊的精神指標。

 

 

圖書館戰爭-毬江.jpg

中澤毬江,十七歲的少女,是位聽障者,在國三那年生病失去聽力,到現在都必須倚靠助聽器。
因為跟小牧家是鄰居,所以從小就認識小牧,也從小就愛慕著小牧,與小牧相差10歲,後來當然
成為小牧的女朋友,冷靜如小牧也只要是發生有關她的事就無法冷靜。

 

 

圖書館戰爭02.jpg

 

上面說了我在看動畫的時候看的很忍耐,但為什麼又會去買他的原著小說來看呢?其實還是因為
圖書館跟軍事武裝化這兩個極端的點實在是非常吸引我阿~不過去年撥動畫的時候,台灣還沒有
引進他的小說,是到最近我看到明年一月角川要出圖書館戰爭別冊I,才赫然發現台灣居然代理了
,而且四冊小說都出完了,我就很愉快的下了訂單,看完小說後覺得還好我有買阿!!!我對於
這個系列真的是愛不釋手呢!

 

我覺得作者有川浩對於人物的描寫真是相當細膩,每個人物當下的感覺與喜怒哀樂,都寫的活靈
活現。還有對於人類心思的觀察,故事中有描寫到女性之間的心機,這一點真的是看的我連連點
頭認同,實在是很寫實,描寫的太棒了。

 

而在小說第一集中間部分,玄田隊長就點出一點,『圖書隊並不是正義的使者』,一剛開始郁非
常不能接受這樣的觀點,畢竟當初她就是因為那位挺身而出的「正義使者」而立志加入圖書隊的
。室友柴崎則講的更直接,『只有故事裡的英雄才會在精美又乾淨的舞台上打鬥,在現實中誰不
是狼狽的泅泳?要幹正義使者就要有在泥水中打滾的心理準備,否則辭掉算了。』很湊巧的是,
近來我在漫畫鋼之鍊金術師與電影黑暗騎士都看見了相似的理念。

 

是阿,這一點說白了的確是很殘酷,但卻是不爭的事實。

 

 

不管組織成立的目的有多正當,只要是組織,就一定會有派系,圖書隊也不例外,派系之間的鬥
爭、組織當中的積弊、必要時需要用上的政治手段,還有利用媒體來扭轉社會觀感等等。這些郁
在日後都會隨著事件發生而有深刻體會,尤其是到後來與優質化特務機關的武裝衝突中,郁會完
全了解柴崎所說的意義。

 

對於法令解說、組織運作與軍隊的描述之詳細,還有運用媒體等來反將對方一軍等的手法,令人
意外的是,這樣的一部小說竟然是出自於女性作家之手,而且還是位家庭主婦(家庭主婦可是強
者阿!)最近真的很多令我意外的女性作家呢!

 

不過別看這些嚴肅的元素這麼多,整本書可是平衡的恰到好處,當法條解說或軍事成分到有點苦
悶之時,人物之間的線就跳出來了,無論是同事之間的抬槓也好,角色的感情線也好,都讓人感
覺恢復活力,不再那麼苦悶。

 

而且每個角色都很有魅力,堂上班的每一位我都很喜歡,我覺得在這部小說中,不管缺誰都不行
。而書中不可或缺的軍事衝突,更是讓人隨著情勢而跟著緊張。看這部小說的同時彷彿自己也參
與了故事角色的生活,在看到蹈嶺司令勇退那邊,我竟然也跟著有些小鼻酸呢,所以看完之後著
實讓我有著小小的失落。

 

阿阿對不起還有下篇orz,若不嫌棄請繼續接著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heur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